我院研究生参加“樱花科技计划”
发布时间: 2017-12-14 浏览次数: 185

    2016年11月14日至23日,在陈祥树教授的带领下,由10名师生组成的访问团赴日本山口大学、地球新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开展了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我校和日本山口大学共同向我国科技部和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申请,由日方全额资助,由日本山口大学喜多老师和熊切老师筹划。整个交流活动紧凑而有序,我们首先参观了喜多英敏实验室,见识了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并且整个实验室非常干净,仪器设备都摆放得很整齐。
   

     还通过与日本学生一起烹饪,领略了日本的饮食文化,在欢迎宴上我们与喜多英敏实验室成员从饮食到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在随后的行程中,我们参观了Hagi Glass Co.Lid,该公司董事长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分子筛膜支撑体的整个制备工艺过程。从原料的选取、粉末的混合、粘结剂的选取、支撑体的挤压成型,到最后烘干煅烧的详细过程,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支撑体的成型过程。

       最后,安排参观了地球新技术研究所(RITE)的两个研究组,分别听取了化学工程研究组段淑红研究员和无机膜研究中心Ryoichi Nishida博士的研究报告,加深了对膜的制备技术及其研究前景的认识。报告会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化学工程研究组和无机膜研究组的实验室,让我们有机会领略研究所的先进仪器设备,了解世界尖端的科技研究,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我校与日本山口大学和地球研究所达成中日科技合作协议,与地球研究所达成共同研究地球温暖问题,开拓了我校国际交流渠道,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目前已有2名硕士研究生初步决定将在2017年10月赴山口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还有博士研究生有意向去日本继续深造,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努力做好科研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