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做客瑶湖讲坛
发布时间: 2017-12-14 浏览次数: 254

        

     2017年5月23日下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太原理工大学李晋平教授应我校邀请,做客第二百一十七期“瑶湖讲坛”,在方荫楼F4513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陈运平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MOFs材料因为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可调控的空间结构使得它在气体储存、分离与净化、液体分离、催化和药品输送等方面都具有较大应用潜力,然而MOFs材料自身的较差的热稳定性和水敏性等使其在工业化道路上面临极大的挑战。在报告中,李晋平教授主要针对这些问题并结合实际应用,向大家详细讲解了MOFs材料的研究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使大家对MOFs材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李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还与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他多年从事化工领域研究的广阔视野和宝贵经验,鼓励大家抓住工业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化工研究中。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简介:李晋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兼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评审专家,以及JACS, Chem. Commun., Langmuir, IECR等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主要从事分子筛的合成、机理、表征及催化性能的研究以及合金储氢材料、复合储氢材料、多孔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骨干)、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等项目,共计3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的化学化工、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2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5余项,已授权18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